前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過世後,遺缺成為藍綠兵家必爭之地,但目前兩陣營均派不出重量級人物,國民黨勉強推出知名度不高的曾麗燕,民進黨更是到現在還搞不定,破天荒進行第二次黨內登記。不過,除非國民黨出現嚴重分裂而跑票,而無黨團結聯盟又改挺綠,否則民進黨這一仗表面上看似有希望,事實上勝算還是不大。

目前高雄市議會的政治版圖,總共65席議員當中,依黨團運作區分,國民黨團有31席議員,民進黨25席,無黨團結聯盟3席、時代力量2席、親民黨吳益政、台聯吳銘賜及無黨籍2席。

兩年前許崑源以38票當選議長,其中包括國民黨32席、無黨團結聯盟3席、親民黨1席、無黨籍2席;民進黨李喬如有26票,時代力量的林于凱2票。本來實力懸殊的藍綠陣營,僅僅兩年時間,恐難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

國民黨痛失重量級的許崑源後,議會沒大人,推出曾麗燕參與議長補選,卻引發內部矛盾,陳麗娜、吳利成2人宣布退出黨團運作,但在黨紀下仍會投票給國民黨候選人,黨團也透過白派大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安撫爭取扶正不成的副議長陸淑美,對外維持團結的形象。

過去都是投藍的吳益政,目前雖代表民眾黨競選高雄市長補選,但因曾麗燕的老公前立委林宏宗,是吳益政的前老闆,吳在當議員前就是林宏宗服務處的主任,有這層關係在,吳益政這一票還是跑不掉。如果再加上本來就加入國民黨團運作的無黨籍議員陳幸富,曾麗燕至少有33票,剛好過半數。

而原本被認為可影響議長選舉結果的無黨團結聯盟,如此一來恐變得無足輕重,不過傳統上走中間偏右路線的無盟,這次如果再投給國民黨,無異錦上添花,如果改投民進黨,就是雪中送炭,雖然可能無助於大局,但卻可以賣個人情給民進黨,大大拉近與國民黨的差距,為兩年後的正選預鋪合作之路。

至於民進黨方面,前議長康裕成無意再戰,兩年前代表民進黨參選的李喬如也興趣缺缺,兩位有輩份的大姊禮讓,第一次黨內補選參選登記有鄭光峰、黃明太表態,但協商未果,兩人僵持不下,勞駕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親自南下,勸退鄭、黃二人,改推原縣區菊系背景的張勝富代表出馬,並重新開放登記。

原本以為已經喬好,但黨團議長選舉登記截止前,除了依規劃登記的張勝富,正國會的陳明澤、親海派的韓賜村也跳出來登記,背後疑似有人不希望菊系出頭。但韓賜村在登記截止後僅3個半小時就發表聲明退選,感覺又有來自高層的施壓。

不過,不管最後是誰代表民進黨參選議長,綠營能掌握的只有25席民進黨及路線較接近的2席時代力量及1席台聯,加起來總共28席,離過半還有一段距離。

比起民進黨的企圖心,相較之下,在韓國瑜被罷免市長之後,國民黨對高市議長之爭更有輸不得的壓力,秘書長李乾龍把自己,連主席江啟臣的烏紗帽都一併賭上了。如果能繼續保有議會主導權,在陳其邁市長補選當選後,尚能有一席之地與民進黨相抗衡,如果連議長位子也不保,國民黨在高雄恐將一蹶不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