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東莒國防部實施精實案裁軍之前,最鼎盛時期曾有2-3000國軍駐防在島上,許多居民靠著做阿兵哥生意:開計程車、雜貨店、浴室、網咖、洗軍服…,養活一家人,也造就了島上繁榮的景象。今年24歲的曹芷屏小時候在營區的獨特經歷,就具體而微的呈現東莒離島『軍民一家』、『同島一命』的時代精神。

曹芷屏的父親開計程車載送阿兵哥,母親開的小吃店主要也是做阿兵哥的生意,曹芷屏父母親配合阿兵哥24小時戰備任務的作息,每天忙到凌晨一兩點,睡一下,清晨四、五點又起床繼續工作,每天沒日沒夜的工作著,曹芷屏說,父母親沒有時間照顧她,她小學畢業前,幾乎是阿兵哥帶大的!

曹芷屏說,她的父親與阿兵哥的互動非常好,而且當年的阿兵哥都要當兩年兵,當兵時間長,彼此信任,有些義務役阿兵哥學歷高,她的父親索性就拜託阿兵哥輪班幫忙照顧曹芷屏。曹芷屏說,她放學後會有阿兵哥帶她去營區寫功課,還有阿兵哥會送她國語辭典、成語辭典,教她怎麼查字典、指導寫功課等等。由於她當時還很小,阿兵哥疼她,有東西都會留給她吃,她甚至還是吃營區便當長大的!『那是容嫂女兒的便當喔!』阿兵哥會特地幫曹芷屏打一份便當,而且,她還享有連阿兵哥都沒有的福利:她的每一餐都會有炸雞腿!『炸雞腿好吃嗎?』曹芷屏說,因為阿兵哥對她的印象就是愛吃炸雞腿,有些退伍的阿兵哥回到東莒,第一句話就這麼問她!

由於曹芷屏的父母親工作時間長,她常常在外面遊蕩,讓她覺得以前很可憐,所幸有幾個和她父親熟識的營區長官特別疼她,看到她獨自在外,會載她回營區,『睡著的時候在砲二連,醒來的時候卻在60據點!』她的父母親總是到深夜忙完了,再去營區載她回家睡覺。

曹芷屏小時候在營區被阿兵哥帶大的獨特經歷,反應了彼時的東莒離島,軍民之間彼時信任相互照顧的緊密關係,也映照了離島『軍民一家』、『同島一命』的時代精神。

曹芷屏的父親以前開計程車接送阿兵哥,而現在曹芷屏則是開她父親的計程車接送遊客。曹芷屏小時候在營區被阿兵哥帶大的獨特經歷,具體而微的呈現東莒離島『軍民一家』、『同島一命』的時代精神。   圖:張良一/攝

國防部實施精實案裁軍後,馬祖東莒離島的一些營區,在阿兵哥離開後淪為當地居民的養羊場、養鵝場和養雞場。圖為一隻小山羊站在空蕩蕩的營區內,呈現出非常荒謬突兀的空間感。   圖:張良一/攝

國防部實施精實案裁軍後,馬祖東莒離島的一些營區,在阿兵哥離開後淪為當地居民的養羊場、養鵝場和養雞場。圖為一隻山羊站在安全士官的站哨點,呈現出非常荒謬突兀的空間感。   圖:張良一/攝

東莒大坪村一家早期做阿兵哥生意的浴室,其斑駁的浴室招牌,見證了曾經熱鬧一時的景象。   圖:張良一/攝

曹芷屏小時候阿兵哥帶大的獨特經歷,具體而微的呈現東莒離島軍民之間同島一命的精神。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