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新娘吳詩于日前結婚時從禮車上丟下電風扇,符合傳統「丟扇」的習俗又展現出年輕人的與眾不同的風格,專業攝影師菜菜大哲拍到新娘丟下電風扇的瞬間,網友大讚「真有創意!」 

台灣諺語說,「揀媳婦揀一個,揀女婿揀一家」,意思是說,傳統上挑選媳婦只要了解媳婦一個人就好,因為她是嫁過來的;但挑女婿就要了解女婿的一家人,因為女兒嫁過去要跟丈夫全家人一起相處,挑戰比較大。 

這種現象衍生出「丟扇」的習俗,因為台語的「扇」跟「性」發音很像,「性」是指個性、脾氣,丟扇也就是女兒出嫁時,要從轎子(現在則是禮車)上丟下一把扇子,象徵過去的個性、脾氣都改掉,重新適應新的環境。 

嘉義市新娘吳詩于日前出嫁時,從禮車上丟下的竟然是一台電風扇,專業攝影詩菜菜大哲(本名蔡睿哲)丟下電風扇的瞬間,吳詩于則大方和朋友分享,並說「姐丟的不是扇子是電扇,很實用的風扇、可以給娘家媽媽使用!」而媽媽真的把電扇拿回家用。 

外傳這位新娘因為脾氣很大,才要丟電風扇,菜菜大哲在臉書上緩頰說,「新娘脾氣真的沒有很大啦!哈!哈!哈!」

新娘的媽媽把電風扇拿回家用。   圖:攝影師菜菜大哲/提供

丈母娘握著女婿的手,囑咐他好好照顧女兒。   圖:攝影師菜菜大哲/提供

女兒出嫁前不捨地拜別母親。   圖:攝影師菜菜大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