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疫苗的研發進度也備受關注!國家衛生院究今(7)日舉行「新冠疫苗研發及緊急使用授權研習會」,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林奏延統整專家討論表示,依台灣目前疫苗開發現況,到2021年3月前台灣可能無本土疫苗產出,應設定備案尋求國際供應,否則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會形成防疫空窗期。

國家衛生院究今(7)日舉行「新冠疫苗研發及緊急使用授權研習會」,林奏延統整專家討論表示,歐美及南半球的疫情會持續發生至2020年的10月才會緩和或控制,專家會議中表示,目前新冠肺炎傳播方式有50%接近流感,但因無症狀感染者多,未來第二波疫情會如何發展仍不可預測,邊境檢疫恐無法奏效。

而依台灣目前疫苗開發現況,到2021年3月前台灣可能無本土疫苗產出,因此必須設定備案,尋求國際疫苗供應,否則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會形成防疫空窗期,面對全球疫苗的施打,台灣會陷入孤立及疫情失控的危機。

依過去百年流感的經驗,新興病毒在爆發後2至3年會因群體免疫及與宿主(人)的互動,在毒性減弱,但傳播能力可能加強,而成為常態的季節性傳染。

為了加速武漢肺炎疫苗研發,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今天也表示,將縮減臨床試驗規模,下修至1000多人,並投入10億以上的經費在臨床試驗上,7月底前就會定案,期盼明年第1季有國產疫苗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