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議長補選將近,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昨才放話,若沒保住議長,他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就要「走路」。國民黨高雄市黨團陳麗娜、吳利成兩位議員卻宣布退出黨團運作,甚至批評黨內運作混亂。面對藍營再度面臨分裂,國民黨大老王金平今(7日)與江啟臣同場現身,強調國民黨還是有信心可以保住高雄市議長。

高雄市議長許崑源過世後,議會將舉行議長補選,占有多數席次的國民黨團卻分裂成好幾派,光是國民黨團假投票後,決定推派曾麗燕角逐議長,就讓支持現任副議長陸淑美的派系不滿。如今國民黨的茶壺風暴持續擴大,國民黨議員陳麗娜、吳利成雙雙退出黨團運作。

在高雄地方派系分裂,地方有與黨中央有嫌隙情況下。國民黨中央只好向王金平尋求求助。王金平今也證實,有小幫忙,黨中央要求去溝通的對象,由他們去溝通沒問題,應該還是會共同支持這次國民黨推出的議長人選。

而台北市聖興天后宮今下午舉行揭匾儀式,王金平、江啟臣都受邀到場。王金平受訪表示,對議長選舉當然要有信心,因為國民黨在高雄市議會的現任委員有31名,全體議員是65席,在結構上,國民黨是最大的。加上幾位無黨議員,國民黨就可以過半,所以國民黨對高雄市議會議長的選舉應該有信心可以順利當選。

至於退出黨團運作的陳麗娜、吳利成。王金平稱,退出黨團不代表就不支持,還是會支持國民黨的提名人,這個沒問題。

另就李乾龍稱,若沒保住議長,就要跟江啟臣「走路」。王金平替江啟臣緩頰稱,那是李乾龍個人的想法,李乾龍是李乾龍、江啟臣是江啟臣,還是要尊重江啟臣。

在聖興天后宮期間,王金平也趁著有表演節目的敲鑼打鼓聲下,不時跟身旁的江啟臣「咬耳朵」,並看見江啟臣頻頻點頭回應。但事後江啟臣並未受訪就離去,王金平也未再多談。

面對媒體追問,國民黨今年持續節節敗退,黨內正醞釀「倒江風暴」,明年國民黨主席要支持朱立倫還是江啟臣?王金平回應,現在談這個還言之過早,朱、江兩個人都還不是國民黨主席候選人,現在一個是現任的主席,一個是未來有沒有意願都不知道的,兩位都還不是真正下一屆黨主席的候選人。

王金平與江啟臣在表演節目當下交頭接耳。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