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批評德國,作為北約組織(NATO)一員,卻在軍費方面「拖欠款項」,從未交齊,因此將裁撤部分駐德美軍;上月30日,五角大廈證實,川普總統已批准一項9500名駐德美軍的移防計畫。

二戰結束以來,美軍就一直駐紮在德國,負責冷戰時期歐洲針對蘇聯的防禦主體。上月初川普點名德國,抨擊其作為北約重要成員,卻從未付出國內2%GDP的錢作為北約組織的軍費,僅願意付出1.4%的費用,「我們保護德國,他們卻欠錢不繳,這不合理。」而美國的國防支出佔其GDP的3.4%,位居北約各國之首。

川普批評,德國一直以來都佔美國便宜,且讓美國在貿易上遭到了不公平的對待(俄德天然氣管道「北溪2號」使美國損失許多利益),因此威脅從現有3萬4500名駐德美軍裡,撤軍9500人。美國國防部日前證實,已提交撤軍計畫,也得到了川普的批准。儘管並未透露何時開始,不過美軍高層已開始向國會、北約動作;川普還稱,撤出美軍及資源,可能轉往波蘭。

對此,不僅美國國內不少議員呼籲川普審慎考慮,德國方面也表示不樂見這項決定,直指可能降低德國的防禦力,與俄的關係可能有變動發生。德國財政部更宣稱,過去十年,他們為駐德國的美軍花費了超過10億美元,數據顯示,2010年至2019年間,德國政府共支付了約9.8億歐元(約11億美元),其中,6.5億歐元花在建築方面。

不過與美國的支出比較,德國這點數字真的算是小兒科。美國國防部估算,單單2020年,美國針對德國基地的預算就達72億歐元,相當於德國的61倍——德國同期的預算為1.3億歐元。美軍駐德基地擁有海外最大的軍醫院、歐洲最大的練兵場,甚至是歐洲和非洲的指揮部,還負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補給。

根據2014年北約成員國達成的協議,各國應停止削減國防預算,並在2024年前,把國防支出至少提高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媒體報導,美國計劃在秋天開始撤離,國務卿蓬佩奧還說:「我們將確保我們的合理布局來抵抗中共軍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