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港府於7月6日公布、7日實施「港版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以及中共企圖改變香港現況、阻絕國際社會與香港的交流,形同極權政體無限擴權的思想審查,大陸委員會表達強烈不滿與譴責。同時,該會也促港方說明及保障我機構及國人在港應有的權益與自由安全。

陸委會表示,該實施細則定義模糊、浮濫,對於長期在香港從事民間交流服務的台灣政黨、民間團體、駐港機構及人士極其不尊重、不友善;除了製造我在港國人的恐慌外,更扼殺台港正常交流互動。

陸委會強調,這形同是極權政體無限擴權的思想審查,我們不僅感到錯愕,也嚴正警告北京及港府不要踰越違反人權及侵害我在港團體及機構正當權益的界限。

陸委會也重申,我方已多次聲明,我們關心香港情勢,但從未介入;我駐港機構更是經過雙方換文同意,提供民間交流服務的機構;長年以來,我駐港機構亦從未逾越分際,香港方面應依雙方協議保障駐港機構不受任何政治干擾;相關方面切勿無限上綱、輕舉妄動,破壞台港及兩岸關係。

此外,陸委會指出,我政府將進一步釐清該法範疇與諮詢法律意見,與各國保持合作,並採取一切可能的行動,保障我機構及國人在港應有權益與自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