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人大強勢通過「港版國安法」,以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犯罪活動,連不具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的人,在香港以外地方犯罪也在管轄範圍。中國妄想用一部法令箝制全世界的言論與民主自由,想當然耳是引起各國撻伐,但前總統馬英九,卻稱這部法令跟蔡總統的「國安五法」、「反滲透法」相當。

蔡英文的國安五法,是守護台灣人民的民主自由政體,是在國家最高的民意殿堂,透過民主立法程序而產生的;中國的港版國安法,是鞏固共產黨專政霸權,是經由共產黨的橡皮圖章,透過黑箱作業而產生的,這兩者竟能相提並論?簡直不倫不類,貽笑大方。

這幾年蔡總統執政期間,中國把台灣的民主自由視為眼中釘,屢次用各種手段介入台灣選舉,分裂台灣社會,蔡政府才會推動國家安全相關修法,修訂刑法、國家安全法、兩岸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讓共諜案適用外患罪,限制退將赴中,為中共發展組織則重判重罰,更重要的是兩岸政治協議要由國會人民雙審議,建立國家安全機制,抵禦中共滲透分化。

兩年前韓國瑜是怎麼聲勢飆漲、跌破眾人眼鏡當選的?特定媒體及社團組織是怎麼在基層生活圈進行謠言洗腦的?中共高級間諜王立強又為何良心不安跑去澳洲投誠?以上種種台灣人民都記憶猶新也憤恨不平,所以成就了史上最高票總統連任,也成就了史上第一次罷免市長行動,展現出反對中共打壓滲透的決心,馬英九卻仍不知自省?

這一兩年來,司法正義與自由民主在香港人眼中變成極為奢侈的渴望,一場反送中,讓中共使盡洪荒之力將香港送終,僅僅只是上街表達訴求,就得面臨黑警與黑社會的暴力攻擊,多少青年學子被自殺、被消失、被拘捕,至今仍下落不明,同樣身為香港人的馬英九,卻沒有絲毫憐憫之心?

中共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唯獨馬英九不知。港版國安法真正劍指的是台灣,明顯是在警告並處罰聲援、協助、資助港獨的台灣人士,凡是為香港民主自由發聲,就是觸犯中共的分裂國家罪。現在明目張膽殲滅所有支持香港自治的異議份子,沒多久以後就是如法炮製對待台灣,到時候還有馬英九自由暢談、胡說八道的餘地嗎?

文/謝樂羽(法律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