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6月22日通過石垣市所提將釣魚台地籍更名為「登野城尖閣」,牽動釣魚台主權的台、日、中三方的敏感神經,駐日代表謝長廷6日與台灣媒體茶敘時對此表示,他堅持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但此事不要讓外界會聯想到台灣與中國聯手。

謝長廷說:「釣魚台列嶼主權我們是不會退讓的,我們堅持主權屬於台灣。台灣現在是中華民國,是一體的,所以說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也不衝突。主權的問題是基本的,我們各說各話,日本、中國都主張屬於自己的,但是一旦覺得主權有遭侵犯之虞,我們都會表達抗議。」

謝長廷提到,這次釣魚台問題再被討論,是有兩個背景,一是中國的公務船在釣魚台海域驅趕日本漁船;二是日本的石垣市議會通過更改釣魚台列嶼地籍名稱的決議。而這更改地籍名稱的議案,在石垣市議會尚未通過時,駐日代表處兩度向日方嚴正表達台灣的立場。對於國內有些人指他身為駐日代表為何「抗議」兩字講不出口,他澄清其實在石垣市議會通過決議後,駐日代表處有正式提出抗議。

謝長廷上個月22日在臉書上指出,1971年6月美國宣布把釣魚台列嶼和琉球交與日本管領,並於一年後的5月15日執行,從此日本有了事實管領權,這是歷史的一頁,但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做了什麼抗議?謝長廷說,他遍查歷史紀錄,2年只有表示驚愕和遺憾,並重申主權在我的2紙聲明而已。

對此,謝長廷強調,他查過當時就是沒有用「抗議」兩字。他還說,駐外人員接受一些評論也是應該的,但他覺得此事不要讓外界會聯想到台灣與中國聯手。像是台灣有人原訂7月7日要出海保釣抗議,這都會讓人家有些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