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多人造訪的法國羅浮宮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影響而閉館將近4個月,今(6日)終於重新開館,但仍有近1/3館區尚未開放。

值得注意的是,十幾年前,法國文化及通信部為解決文化機構過度集中巴黎的現況,提出羅浮宮設置分館的計劃,當時有亞眠6個城市入選,最後羅浮宮朗斯分館(Louvre-Lens)在2012年底開館。另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2004年斥資10億歐元,買下「羅浮宮」這個招牌30年的使用權,阿布達比羅浮宮於2017年底開館。這兩個羅浮宮分館也同樣受到疫情衝擊。

根據法新社報導,羅浮宮防疫封館近4個月,損失門票收入逾4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3億元)。館長馬蒂內茲(Jean-Luc Martinez)坦言,羅浮宮去年960萬名訪客中,外國旅客約占70%,現在由於旅遊業停滯,造訪人次可能大幅下跌。「我們流失了80%客源。」

另外,另一知名的羅浮宮入口處打卡景點標誌性玻璃塔,是由知名亞洲建築師貝聿銘設計,然而此設計當時一度遭到巴黎社會的猛烈批評,理由是玻璃金字塔設計過於前衛,與充滿古典氣息的羅浮宮格格不入。不過開館之後,許多觀眾早已與金字塔合照融為一體,成為疫情後紀念的一部分。 

1984年,在時任法國總統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委託下,貝聿銘替羅浮宮主庭院設計由玻璃和金屬建造的巨大金字塔,作為主要入口,周圍環繞3個相同造型的小型金字塔,於1989年完工。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