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今(6)日上午舉行開幕典禮,並將於明(7)日對外正式開放。文化部李永得及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受邀出席開幕典禮,李永得表示:「台灣博物館鐵道部的修繕及開放,代表著,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利用上,建立的兩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第一個叫做台灣博物館系統。這個系統是在2005年,也就是民進黨上一次執政時所規劃、展開調查研究以及修復過程,博物館系統包括我們國立台灣博物館、勸業銀行的舊大樓,就是現在的土地銀行,以及我們公賣局的南門工場,加上今天的鐵道部園區,那麼可以說這個鐵道博物館的系統,正式建立在我們台北首都的市中心。

台灣博物館鐵道部也是台北市發展核心建立的一個博物館,「可以象徵我們國家對於文化的重視,同時透過這些博物館,讓我們台灣歷史、生物等等各方面,可以讓我們的下一代,及我們的國外友人,在步行的範圍之內,快速了解台灣文化」,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第二個重要里程碑,我們叫做鐵道博物館。事實上,在總統蔡英文的支持下,我們也跟交通部成立了一個叫做「鐵道博物館籌備處」,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成立的地方在清領時期,是第一個工業園區,可以說是帶動臺灣整個現代化,啟動現代文明發展非常重要的一個地方。

鐵道是我們台灣很多人共同的記憶,所以他是非常豐厚的文化資產,鐵道博物館現在還在籌建當中,可是鐵道部園區已經先成立了,所以在這個館大家可以看到鐵道在台灣,過去從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到民國時期,發展的各個不同階段的歷史,可以說非常的豐富。

而且最重要的是,設計得非常活潑,有很多親子帶小朋友來玩的互動遊戲,所以它不只是瞭解教育的一個場所,同時也是一個休閒,可以帶小朋友來的一個場所,非常歡迎所有的朋友,在假日的時候帶小朋友來這邊體驗一下台灣的鐵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