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昨出席國民黨革實院所舉辦的青年登入民主實踐營,再度呼籲,國民黨應努力為「九二共識」去污名化。而國民黨中央今(6日)張貼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公告,也再度強調,並沒有要捨棄「九二共識」。

國民黨敗選後,再度成立改革委員會,其中的兩岸論述新主張,被認為要抗議淡化「九二共識」,引起國民黨內大老馬英九、連戰等人不滿。馬英九昨也公開喊話稱,國民黨應努力為九二共識去污名化,「九二共識」當然不等於一國兩制,國民黨要檢討「九二共識」很好,顯示國民黨勇於檢討,「九二共識」不要也可以,但請拿出替代方案 。

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今也表示,對於改革委員會所提兩岸論述建議案,確實有許多各方的意見,包括歷屆黨主席都有意見,但經過一一溝通,大家都認為改革委員會所提建議案,並沒有要捨棄「九二共識」,但因時空背景不同,必須要有不同的論述,歷屆黨主席也都能瞭解,大家都有相當程度的共識。

而國民黨全代會今年將於9月6日在台北市國立國父紀念館召開,這次大會重點除了討論黨章暨相關選舉辦法修正案,會中也將報告改革委員會的結論,並以「世代合作 組織再造」為重要基礎,盼推動國民黨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