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天宣布連任成功,她隨即誓言,將加強對抗近日再度升溫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

東京都知事選舉今天舉行投開票,投票時間於晚上8時(台灣時間7時)結束後,各大媒體的出口民調皆顯示小池將取得壓倒性勝利。這次選舉共有22名候選人角逐東京都知事,很多都是政治素人。

67歲的小池百合子嫻熟媒體運作,在男性主導的日本政壇中,成為罕見的女性高階領袖,而且經常有人提到她可能成為首相。

許多觀察家評析,小池在這波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表現平穩,與遭批評搞砸日本抗疫的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構成鮮明對比。

另外,延期至2021年7月23日開幕的東京奧運,也是這次競選一大議題。在奧運主辦單位迎接空前挑戰,努力重新安排賽事之際,小池承諾會降低奧運預算。

為了防止感染冠狀病毒的風險,小池今天在一小群記者面前進行「線上」勝選演說。

小池表示,目前手邊立即性的問題就是冠狀病毒。最近東京都一天新增逾百起新病例,許多都是男、女公關酒店的群聚案例。

提及奧運,小池則說,防疫也是優先要務。她表示:「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主辦一場安全可靠的奧運?我們可以怎麼做來降低成本並簡化奧運?我希望能繼續研擬我們的冠狀病毒防疫措施,讓奧運成真。」

現在民眾對奧運感到愈來愈厭倦,根據上月底公布的一份民調,逾半東京居民認為明年不該舉辦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