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預料英國首相強生(BorisJohnson)今年可能開始逐步採取行動,取消在英國5G網路中使用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公司的技術。

報導指出,英國官員正在擬定提案,打算於6個月內停止在5G網路中安裝新的華為設備,同時加速移除已經使用的華為技術。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先前已對中國的科技提出新的安全疑慮。

根據每日電訊報,英國政府通訊總部旗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的報告作出結論,指出美國對華為祭出新制裁,將迫使華為使用不被信賴的技術,可能會讓風險無法控制。

路透社指出,若英國取消使用華為設備的消息屬實,等於是推翻強生今年稍早的決定。強生今年1月允許華為在英國5G網路中扮演有限角色。

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今天被問及相關報導時則說,華為若要獲英國允許繼續參與5G電信基礎建設,必須滿足一些清楚的條件。

韓考克表示:「我不會對那類新聞爆料置評。我能說的是,今年稍早我們就此議題作期中報告時,就列出許多必須滿足的條件。」

「我確信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Council)會研究這些條件,就此作出正確決定,以確保我國能同時擁有非常強大又安全的電信基礎建設。」

之前強生已面臨美國和部分英國國會議員大力施壓,應以安全為由,對華為祭出禁令。

強生6月30日警告中國,他將保護國家基礎建設免於「敵對國家供應商」的控制,也顯露出他對華為的立場變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