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攜手嘉義縣市政府推動「故嘉愛嘉.宮創嘉話」合作計畫,今(5)日院長由吳密察與嘉義縣市長翁章梁黃敏惠故宮南院共同簽署合作計畫,運用故宮資源,結合嘉義特色及產業,在文化教育、交通串聯及觀光振興等方面攜手合作,共同深耕大嘉義文化觀光。 

近年來故宮南院推出「百萬學子悠遊博物館」專案,與縣市政府深度合作,邀請嘉義學子參觀南院,並加碼推出「故宮進校園」,把故宮展覽送進嘉義國中小學校園,讓孩子們先體驗、再到博物館探索。 

在交通串聯部分,未來將與嘉義縣市政府合作,推動連結故宮、高鐵嘉義站和嘉義火車、檜意森活村等重要據點。嘉義縣公車「7329高鐵-阿里山」路線今年也將增開故宮南院停靠站,強化旅遊動線。

觀光行銷合作部分,故宮與縣市政府共同拉抬暑期觀光,7月1日至8月31日憑嘉義縣市合法旅宿住宿或訂房證明,住宿當日或隔日可依住房人數兌換故宮南院免費參觀入場券。 

翁章梁指出,文化需要從小養成,他看到很多父母帶著小孩來故宮探索,也有很多小孩跟阿公阿嬤吵著要來南院玩,不是看國寶,而是南院在戶外設置很多吸引人的遊具,親子旅遊可以玩遍山海區各個景點,如果只是遊覽車來逛一逛,下個點可能就是到台南了,不一定會在嘉義停留。 

黃敏惠今天特別穿著就職典禮的禮服,展現對本次合作的重視,她強調,文化必須要以教育為扎根,南故宮的方向是很正確,嘉義縣市與故宮攜手合作,可以共利共榮,期望大家來嘉義「報復性」消費,黃敏惠也建議故宮可來嘉義市設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