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今(5日)中午,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三位「政策控」一起在直播中聊高雄發展6大戰略。

陳其邁、沈榮津和龔明鑫今日一起在臉書開直播,內容除提到高雄經濟發展與轉型外,也討論了防疫、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陳其邁盼透過直播,向市民報告他的產經政策,創造更好的就業機會,讓年輕人就業,並帶動傳產轉型。

陳其邁表示,國際情勢變局,從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到武漢肺炎,影響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台灣要把握自身優勢,在變局中創造青年的就業機會。他進一步指出,目前行政院推動的「擴大投資台灣方案」和大「A 計畫」最為關鍵,也跟高雄的發展密切相關。

陳其邁具體提出六大產業發展戰略,分別為「加速橋頭科學園區,打造台南-高雄科技走廊」、「發展亞洲新灣區,打造AIoT新創園區」、「加速傳統產業升級,打造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發展總部經濟,打造左營大車站計畫」、「發展文創產業,打造鳳山中城計畫」以及「發展國防產業,打造綠能科技園區」。

沈榮津指出,大A 計畫就是台灣經濟的超前部署,美國跟日本都編預算,以吸引在中國的企業回流,此做法就是學台灣「超前部署」,並以台灣5G發展為例,指出台灣5G發展上,除了與國際A級大廠合作,未來也會透過大A 計畫解決產業缺口,透過產業環境營造練兵,以利日後企業可以輸出國際。

對於促進傳統產業轉型的總部經濟政策部份,龔明鑫說,若能活化左營車站及周邊土地,未來不僅可以帶動公共建設的投入,甚至可以促成泛公營事業帶頭發展總部經濟,促進廠商投資高雄、帶動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