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表達對青年塗鴉創作的支持,同時消弭大眾對街頭塗鴉的誤解,宜蘭縣政府今(5)日宣布於中興文創園區內設置全縣第一處合法塗鴉空間,並邀請本縣在地青年塗鴉藝術家量身設計,結合中興文創園區及太平山森林鐵路意象之大型塗鴉作品,充分展現宜蘭青年創作能量。

縣長林姿妙表示,中興文創園區是縣境內指標性的文創場域,因此縣政府特別將園區內的施工圍籬設置為自由塗鴉空間,讓宜蘭青年朋友能盡情發揮創意;縣府既有規劃之各項公共工程的施工圍籬,未來也將會陸續公告設置為合法塗鴉場域,如:宜蘭縣第二行政中心及礁溪國小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冬山河親水公園溫泉探勘井鑿設等等,歡迎青年朋友多多交流創作理念、激盪更多創新想法。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表示,中興文創園區內豐富的文化故事及獨特的建築之美,深受各地遊客喜愛,園區內的歷史建物均為重要文化資產,縣府積極保護也持續翻修整建;縣府將園區內施工圍籬設置為塗鴉空間,不僅是表達極力支持青年創作的立場,同時也期盼透過青年朋友的創意進行場域美化,讓塗鴉創作成為公共工程自然融入園區美學的最佳媒介。

宜蘭縣政府勞工處說明,青年朋友們有任何創作想法,只要自行準備顏料工具及保潔措施,避免造成地面汙損,並注意不可覆蓋施工圍籬上的工安警示圖文,不需要事先提出申請,即可動手將腦中靈感化為具體圖像,和大眾分享個人創作,縣府正在同步盤點縣內公共場域,未來將陸續增加更多合法塗鴉空間讓青年朋友能盡情創作。

勞工處也提醒,目前設置的合法塗鴉空間為中興文創園區內的施工圍籬,而園區內的歷史建物群均受到文化資產法令保護,青年朋友進行創作的過程務必注意不可汙損園區建物,以免觸法;勞工處也提醒,青年朋友在各地從事塗鴉創作時,務必確認場域合法性,以免違反相關管理法令,同時也請落實「塗鴉禮儀」,創作內容切勿涉及暴力、色情等不雅圖文,違反者本府將逕予清除,並應尊重他人作品,不可隨意塗抹損毀,共創良善的創作環境,吸引更多人認識喜愛塗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