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東南衛視2名駐台記者日前因違反規定,被廢止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引起外界爭議,文化部李永得4日受訪時表示,文化部並未打壓言論或新聞自由,這2名記者明確踏過「紅線」,才被要求離境,明明「他是申請進來採訪,但卻製作節目,是把台灣政府當作塑膠嗎?」

李永得昨日參觀台灣漫畫基地,受訪時談到2名遭文化部要求出境的中國記者,他強調,文化部僅是依法行政,兩名記者的行為已經違反、超過了原本申請入台採訪的範圍,建立申請制度當然就會有後續管理,文化部並未針對特定媒體,東南衛視有5名記者,另外3名記者沒違規,當然就會尊重他們的採訪權限。

對於外界質疑,文化部的處法有侵犯新聞自由的疑慮,李永得認為,要談新聞自由,要先了解何謂新聞自由,有些人一天到晚「抱中國的大腿,去舔中國的屁股,這個沒有人會管」,也沒有人在乎,因為社會自有評斷,政府從未干涉過。

李永得強調,中國媒體在台灣如何採訪、製作新聞都是自由的,文化部不會審查新聞內容,但如果方式違法、不符規定就不被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