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在即,外界矚目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再相會的可能性。北韓副外長崔善熙今天表示,雙方沒有面對面坐下來談的必要。

韓聯社報導,崔善熙今天發表談話,提及川金二人在今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舉行高峰會的可能性。她表示:「美國只把北韓與美國對話視為解決他們政治危機的手段,那麼就沒有面對面坐下來談的必要。」

崔善熙表示,北韓與美國現況相當敏感,微小的誤判或差錯都可能造成無法轉圜的致命性後果,「對於輿論中無視北韓和美國關係現狀的高峰會說法,實在啞口無言」。

她反問:「對於不顧已達成的峰會協議,執意埋首於敵視北韓政策的美國,還有可能達成什麼對話或交易嗎?」崔善熙坦言,美國根本沒有與北韓開啟新局的決心,「他們又會耍什麼花招,不是非得要見面才能知道」。

外界預期,川普在大選前可能會打出「川金會」這張牌,不過,崔善熙認為此舉不會有什麼效果,「美國如果至今還認為用協商之類的東西就能動搖我們的話,那就是失算了」,並表示「為了應付美國的長期威脅,我們正在準備具體的戰略規畫」。

她也強調:「我國政策不可能為了誰的國內政治日程等外部變數而調整變更。」這番言論被外界解讀為,川普為爭取連任準備的「驚喜」不會是川金會。

崔善熙隨後也提到,「有人完全沒意識到身為當事者的我們的想法,就輕率地表示要居中協調」,明顯將矛頭轉向日前表示要全力促成川金再會的南韓總統文在寅。

不過,崔善熙發表的談話中並未直接露骨批判美國政府或川普,外界猜測,北韓仍有調整對美國傳達訊息的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