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是新北最大都會區,人口與建物密度相當高,為了美化都市景觀並營造社區特色,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與重慶里長許鳳霞,歷經數月構思與討論,攜手打造全板橋最大一面藝術塗鴉牆繽紛重慶彩繪幸福」,並在昨晚(3日)正式揭幕,透過一場精采的聲光演出,讓民眾見證國際級塗鴉鉅作正式在板橋誕生。

「繽紛重慶彩繪幸福」塗鴉牆為社區公寓邊間的牆面,得天獨厚位處兩座公園旁使得景觀不受遮蔽,彩繪作品以粉紅色夢幻城堡為主題,背景搭配海洋與藍天,並以動物、彩虹、光芒、雲彩等做為點綴,洋溢滿滿幸福感,此外,另一個特色在於經費全由民間企業贊助,沒動用到任何公家資源,是企業社會責任的具體展現。

包括新北市議員王淑慧、新北市民政局副局長楊薏霖、板橋區長范姜坤火、贊助者泰舍實業「至善園教學平台」創辦人楊岳修等人都受邀觀禮,在眾人倒數計時下,理查史特勞斯名曲「Also Sprach Zarathustra」為活動揭開序幕,樂音磅礡氣勢加上變化多端的光線投射,讓在場數百位民眾驚呼連連、意猶未盡。

羅致政表示,都會叢林的壓迫,往往讓人忘記追求生活中的質與美,而板橋是新北市指標地區,值得擁有一個令人驚艷與感動的城市景觀,因此當許里長提出美化的想法時,便積極參與討論與規劃,最後決定利用公園周邊既有房屋牆面做為畫布,讓原本冰冷的灰色水泥透過彩繪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

羅致政也指出,全國各地鄉村都有類似的彩繪,但以城市為背景的彩繪卻很少見,「板橋就要做全國第一」;很高興看到重慶里第一面塗鴉藝術牆正式落成,更有信心這裡一定會成為「下一個具全國知名度的打卡熱點」。

許鳳霞說,重慶里是板橋難得有兩座公園 (忠孝、仁愛)的地方,景觀開闊很適合藝術造景,加上緊鄰市場,平時各里民眾都會在此活動或休閒,因此很早就有美化景觀的想法;這次藉由羅致政全力協助,終於讓重慶里完成第一面彩繪牆,許多里民也感到非常開心,未來仍會繼續爭取,矢言打造一座地標級「重慶彩繪村」!

受託進行設計與彩繪的「塗鴉ANO蕭閔釗,也是板橋在地藝文工作者,從事彩繪藝術演出多年,時常受邀至國外交流與創作,在圈內頗負盛名。他說,因疫情影響原訂出國計畫受到耽擱,反而有更多時間來為重慶里規劃與設計,很高興這次的成果受到鄉親的喜歡與肯定,能參與其中感到非常榮幸。

立委羅致政、板橋區重慶里長許鳳霞攜手打造全板橋最大一面藝術塗鴉牆「繽紛重慶彩繪幸福」,昨晚與區長范姜坤火一起揭幕。    圖:羅致政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