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今天到拉達克前線視察並對部隊發表談話時強調,擴張主義的時代已經結束,擴張主義者最終都走向滅亡,似乎是對中國發出強烈訊息。

印度總理辦公室表示,莫迪上午在國防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和陸軍司令納拉瓦內(ManojMukund Naravane)陪同下,搭乘直升機抵達拉達克(Ladakh)首府列城前線尼木(Nimu),和陸軍、空軍及西藏邊境警察部隊的官兵互動,同時發表談話。

這是中印部隊5月初起在拉達克對峙之後,尤其是中印部隊6月15日晚爆發暴力衝突、引發死傷後,莫迪和內閣安全委員會成員首次訪問拉達克,並與前線的邊境部隊交流且發表談話。

國際亞洲新聞社(ANI)、印度人報(The Hindu)等印度媒體報導,莫迪在發表談話時強調,擴張的時代已經結束,現在是發展和公開競爭的時代,發展才是未來。

他說,上個世紀,許多國家採取擴張主義,威脅世界和平,擴張的年代成為讓人類遭受苦難的年代。

莫迪特別指出,歷史證明,擴張主義最終走向滅亡,或是丟臉地撤退。

他重申,印度不會在捍衛領土的對抗中退縮,勇敢和勇氣是建立和平的基本原則。為了世界的發展,原則上所有人都該接受和平與和睦,「但我們也知道,懦弱者永遠無法實現和平」。

莫迪引述印度教內容表示,印度人生性如此,當向吹奏笛子的「黑天」(Krishna)祈禱時,也向揮舞著「善見神輪」(Sudarshana Chakra)兵器的毗濕奴(Vishnu)祈禱。

報導指出,莫迪上述談話,似乎向中國暗示,印度可以選擇和平,但也可與擴張主義者一戰。

他並向駐紮在拉達克的士兵致敬,稱讚這些士兵是「祖國的盾牌」,勇氣比駐紮地的高度還高,手臂則像周圍山脈一樣堅強,士兵的信心、決心和信念像這裡的山峰一樣堅不可摧。

莫迪抵達列城後,稍早聽取安全局勢報告,審視中印邊界僵局及中印軍方談判進展,同時還到軍方醫院探視受傷士兵,為前線部隊鼓舞士氣。

此外,中印雙方雖也透過外交管道多次舉行視訊會議溝通,兩國外長也電話溝通,但截至目前為止,都是各自申明立場,呈現各說各話的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