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近日生效,香港民眾為此上街抗議,爆發嚴重警民衝突,有媒體指「勇武派」壓倒「和理非」,便形成香港目前情況。作家顏擇雅今 (3) 日表示看法,她認為是因港人80年代,不抗拒回歸,才造成「今天的困境」。

顏擇雅今在臉書發文表示 :《聯合報》7月1日刊登的社論「當勇武派壓倒了合(和)理非便決定了今天的困境」的言下之意,和理非路徑是聯合報認可的,勇武在聯合報眼中則死路一條。

她說,很諷刺,這幾天香港左媒殺氣騰騰的對象,都是李柱銘與陳方安生。還有誰比他倆更和理非的?例如屈穎妍磨刀霍霍的這篇「回頭,已沒有岸」。「是不是令人覺得毛骨悚然?有沒覺得幾百年沒讀過這麼青面獠牙的文章了?」

顏擇雅表示,事實上左報侮辱李柱銘,陳方安生很久了。主權移交後,這兩人就一直是「港英餘孽」,然後進化為「漢奸」與「賣國賊」。既然和平,理性,非暴力,高度認同中國,也只換來這種侮辱,勇武才會出頭,後來變成攬炒。

所以她不認為決定今天困境的,是勇武派壓倒和理非。「我認為是因為八十年代港人不安歸不安,卻不抗拒回歸,才讓英方手邊缺談判籌碼,那時就已決定今天的困境。」

作家顏擇雅認為,因為八十年代港人不安歸不安,卻不抗拒回歸,才讓英方手邊缺談判籌碼,那時就已決定今天的困境。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