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3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強調廢除考試院、監察院的立場,並公布提案修憲廢考監兩院的版本。對於婉拒監察院長及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的拜會,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批評,不用「客套在前,廢除在後」,並指其他政黨會見考監委被提名人「正當性不具足」。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及黨籍立委邱臣遠下午接受媒體訪問,重申黨團主張廢除考、監兩院的立場,並公布廢除考監院的修憲提案。

對於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原訂下午率監察院長及監察委員被提名人拜會立法院,但臨時取消,民眾黨團也表明婉拒,賴香伶直言,民眾黨團已經啟動提案修憲廢除考、監兩院,不需要進行這樣禮貌性的拜會,對於其他政黨會見考監委被提名人,「我覺得正當性不具足」,也不用「客套在前、廢除在後」。

賴香伶說,民眾黨立院黨團上會期提出一憲二法修憲提案,成立修憲工程小組,由張其祿擔任召集人,民眾黨修憲工作小組將邀請憲政相關學者研擬相關提案,已擬定廢除考監兩院的修憲案,希望臨時會有機會討論修憲委員會的組成。

張其祿表示,廢除考、監兩院,朝野已有相當大共識,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提出修憲案的版本就是廢除考、監,這也是長期民進黨的政策主張,既然要廢除,那真的要問,若此時通過考監名單,是要等6年後卸任再廢考監?質疑是否在「打假球」?造成體制混亂。

根據民眾黨公布的憲法修正案提案指出,台灣現行五權體制,使政府運作職能重疊,無法落實「權力分立與制衡」精神。爰擬具「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監察院審計權及考試權職權併入立法院、行政院之獨立機關,並且於總統府設立獨立機關國家人權委員會;監察院之彈劾、糾舉權併入立法院,以邁向健全憲政運作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