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今 (3日) 新增超過127例確診,這是解除緊急事態後連兩日在東京有破百人感染確診。儘管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日前在記者會中表示,如果未來確診病例仍急速增加,不排除再度宣布進入緊急事態。但緊接而來在7月5日舉行的東京都知事選舉,選民最為關心的議題明顯脫離不了防疫與民生。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官房長官菅義偉曾表示,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如果確診數再度急速增加,不排除重新宣布進入緊急事態,沒想到事隔沒多久,東京都就連兩日飆破百例新增確診。日本宣布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已經超過一個月,然而東京都的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卻遲遲沒有緩和,甚至有再度飆高的趨勢,過去幾日的全國每日新增確診數更是在百人上下移動,如今光是東京就超過百例確診。 

由於日本首都東京都知事(市長)選舉仍將如期在後天(5日)舉行。相較於安倍政府防疫顢頇的效率,現任知事小池百合子近來因處理疫情獲得肯定,有望順利連任。就今年5月的民意調查顯示,小池百合子的支持度高達七成。且這次選舉反對派的勢力沒整合,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並未提出候選人,沒意外小池將繼續領導東京都對抗疫情。 

根據讀賣新聞報導,本屆都知事選舉整體來說沒什麼選戰氣氛,但還是有候選人如往常一樣進行選舉活動。有街頭演說就容易出現聽眾群聚的情況,一名中年男性選民就說,雖然候選人口中說很重視防疫對策,但現場出現人群密集的情況,就讓人感到有些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