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昨(2)日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事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臉書質疑,正當《農田水利法》逐條表決時,有民進黨立委代按表決。對此,身為事主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回應,當時幾位黨團幹部仍在議場內,且分別有各自的工作,他和鄭運鵬交互幫其他幹部按下表決器,只是順手代勞。

對於代按表決爭議,同為民進黨立委的吳思瑤去年亦曾遭到質疑,當時吳澄清,指出議案表決時間很長,立委們可能因為受訪以及上廁所等其他理由暫時不在位置上,並補充道,按議事規則,立委必須在場才能擁有表決卡,且代按這事,各黨都曾發生過。

邱顯智昨日再度指出民進黨立委於《農田水利法》審議時代按表決,並貼出影片舉證。隨後,邱顯智亦就今日進行法案協商的陪審法提出質疑,指出在兩個多月前,民進黨團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只花了一天,就把司法院的草案版本審查完成送出委員會,保留條文(沒有共識的部分)高達30條。除了司法院版,時代力量版的《陪審法》草案,也在委員會審查完竣。但是,民進黨團在臨時會拒絕排入陪審法草案,只留下自己中意的版本。

邱顯智認為,這等於是告訴參與審查的委員,委員會的審查是審假的,在排除陪審草案的情況下,此次協商,民進黨團應該會採用相同的手法,從白天搞到深夜,一路護航司法院的草案,讓如此重大的司法改革議題,用最粗糙的方式強度關山。他也呼籲民進黨團勿再用一句「時空背景不同」打發關心司法改革的民眾,以極抹殺過去長年支持陪審制的痕跡。

針對邱顯智的質疑,鍾佳濱回應時首先「感謝」邱所提出的疑問,隨後表示要藉此機會向「新同學」邱顯智介紹議場內的運作實務。鍾佳濱貼出議場座位圖指出,當時幾位黨團幹部仍在議場內,且分別有各自的工作,他和鄭運鵬交互幫其他幹部按下表決器,也不過是順手代勞罷了,強調五個多小時的表決大戰是一個冗長的過程,但每一次投票都必須謹慎以對,因此當別人緩不出手來時,出現代按的情況。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