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中美關係越趨緊張,軍事角力不斷,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更現身印度-太平洋海域,電偵機也不斷出現在南海與巴士海峽上空,疑在監控共軍動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 (3) 日在個人臉書po出他在上節目時的錄影片段表示,目前台灣海峽周邊為全球軍事風險最高地方之一,但蔡政府還不斷宣傳自己很強大,缺乏地緣政治的平衡策略,恐變成最大的國安問題。

國軍漢光演習以實彈預演,空軍F-16V、經國號戰機、海軍濟陽級軍艦及陸軍雷霆2000多管火箭率先對敵實施遠程攻擊,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這是在「壯大自己」、展現國防力量,不過陳以信認為,台灣當前問題就是誤認自己壯大,卻沒有小心避戰,尤其現在三大航空母艦戰鬥群就在第二島鏈,離我們都很近,漢光演習也正在進行,是所有人劍拔弩張的時候,萬一有什麼擦槍走火,台灣是很危險的。

陳以信強調,台海周邊是軍事活動最密集、強度最高的區域,台灣應該要考慮地緣政治的平衡策略、小心避戰,否則當中美之間有閃失,兩邊都無法討好的時候,恐演變成國家安全的大問題。不過對此莊瑞雄回應,台灣從來不去挑釁,反而是在野黨的觀念應該修正。

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資料照)   圖:翻攝自「U.S. Navy」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