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委員任命案近期頻頻引發爭議,身為提名人之一的台大教授周蓮香被外界稱為「鯨豚媽媽」,但卻在中部的高汙染重大開發案中,接受開發單位的環評調查計畫。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成員今(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立委拒絕任命周蓮香為考委的提案。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律師陳憲政表示,考試院考試委員自律規範指出「考試委員應秉持公正無私精神,保持超然客觀立場」,但台灣眾多環保團體從過去監督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推動白海豚和海洋保育政策的經驗,認為周蓮香不具備公正無私、超然客觀的立場,並不適任考試委員。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律師文魯彬指出,台灣白海豚於2008年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極度瀕危」,就算海洋環境品質維持現狀,白海豚還是會逐漸走向滅亡。他強調,在還沒有有效復育對策,可以讓白海豚族群數量回升前,任何新增的環境影響都將加速白海豚的滅亡。

台灣白海豚保育國際顧問團研究員陳昭倫分析,周蓮香長期接受政府單位的調查計畫,但她當年也接受國光石化開發單位的委託計畫,並簽署相關保密協定,造成相關研究計畫無法公開,導致保育策略遲遲無法得到正確科學數據支持而延宕。

「2011年國光石化停建至今,台灣白海豚數量從近百隻,到今年腰斬剩一半。瀕危物種這樣的滅亡速度,難道相關學者不用擔起任何責任嗎?」陳昭倫痛批,白海豚的困境就是一面照妖鏡,映照出「政府、開發單位與學者之間的共生關係」。

周蓮香曾於2018年白海豚監測研究計畫提到:「單一河口分析難以詮釋環境因子變動對白海豚分布的影響,且海上目視調查的春、冬季資料缺乏,建議除擴大研究範圍外,也應加入水下升學調查,進行更為全面的分析。」

對此,彰化縣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痛批,顯然周教授認為白海豚的調查仍不足,但她卻在眾多高汙染開發案中,接受開發單位的環評調查計畫。她強調,「這些開發案包括台塑六輕、國光石化、彰工火力電廠,這些都讓周教授站在開發單位立場,甚至提出令人詬病的對策,例如『國光石化訓練白海豚轉彎』。」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指出,就算海洋環境品質維持現狀,台灣白海豚還是會逐漸走向滅亡。   圖:謝孟華/攝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律師陳憲政認為,周蓮香不具備公正無私、超然客觀的立場,並不適任考試委員。   圖:謝孟華/攝

彰化縣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痛批,顯然周教授認為白海豚的調查仍不足,但她卻在眾多高汙染開發案中,接受開發單位的環評調查計畫。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