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央視、東南衛視、海峽衛視等陸續在台北設置演播室(攝影棚),甚至直接在台錄製政論節目,引起爭議。陸委會經與文化部、內政部移民署討論後,認為「東南衛視」的兩名駐點記者在台灣錄製或製作任何節目,明顯違反兩岸條例,已請相關單位告知這兩名記者明天自行離境。

央視《海峽兩岸》節目日前被爆在台灣的電視台攝影棚錄影,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在節目上用中方用語稱呼總統蔡英文為「領導人」因而挨轟;至於東南衛視,不僅設有台北演播室,《海峽新幹線》節目每集連線台北時,中國籍主持人引言後,再由2名台灣名嘴評論時政唱和。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對此亂象提出質疑,要求政府應禁止中國官媒政治性節目在台灣製作,並廢除其來台許可。

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陸委會一向非常關注中媒記者在台駐點的情形,也跟主管機關文化部保持密切聯繫,如果中媒記者在台涉及違法的情事,陸委會將會同主管機關,依據「大陸地區新聞人員進入台灣地區採訪注意事項」及「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等相關規定,依法進行處置。

邱垂正強調,從2000年開始,政府基於促進兩岸對等新聞交流立場,開放中媒記者來台從事駐點新聞採訪活動,但如果在台錄製或製作任何節目,則已明顯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會依兩岸條例相關規定處理,依法廢止其記者證及入境許可證,並管制入境。

陸委會在晚間10點半左右再度表示,政府向來致力於促進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兩岸間的新聞交流,亦應符合現行政策及法令規定。中官媒駐點記者在台期間,倘有違反「大陸地區新聞人員進入臺灣地區採訪注意事項」及「大陸地區人民進入臺灣地區許可辦法」等規定,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係由主管機關文化部依法進行查處。

據陸委會瞭解,有關陸媒東南衛視2位駐點記者因涉及違反前揭規定,主管機關已決定在該二位記者在台停留期限屆滿後,不再同意給予展期。至於相關處置詳情,宜由文化部對外說明。不過,據了解,期限就是明天,已請該兩名記者自行離境。

中國東南衛視「海峽新幹線」在台設置攝影棚開設政論節目引發爭議。左為文化大學教授李孔智,右為台北市議員王鴻薇。   圖:翻攝中國東南衛視官方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