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2)日進行施政總質詢,針對振興三倍券便民措施及市府擴大振興方案提出建議,也對國中小學教室全面裝冷氣建議加快腳步,市長侯友宜允諾在前瞻計畫配合撥款集資籌經費情況下,能將期程從民國114年提前到111年完成國中普裝冷氣。對於非都市土地建築用地恢復86年9月以前容積率,侯友宜責成相關局處配合國土規劃為前提,以專案方式辦理。

新北市議會今天下午由國民黨團總質詢,市議員周勝考、葉元之、劉美芳、江怡臻、金瑞龍等人主張應發現金最便民,由民眾掏現金買振興券暨複雜又不便民,但中央政策已定,建議市府擴大便民及振興新北市經濟;侯友宜鼓勵市民將三倍券在新北市消費。

市議員蔡淑君、陳偉杰、黃桂蘭則關心Ubike2.0台北市和新北市不同調,恐影響民眾行的權益。侯友宜認同共享觀念,兩市將於下周開會討論行方案,會顧及新北市民行的方便。

書記長周勝考及議員蔡淑君、陳儀君、陳明義、邱烽堯都關心冷氣裝設問題,連續15天溫度超過36度,孩子在炎熱的教室學習,令人不捨,盼市府加速高國中小教室裝冷氣

侯友宜說,中央正研提學校冷氣裝設相關計畫列入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經費,若經中央核定,新北市會全力配合籌措配合款及辦理進度,預計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國中普通教室冷氣裝設。

他說,新北電力改善大約要18億,安裝冷氣要8億,若中央願意帶頭做,新北市會積極配合,目前教育部研提計畫規劃第一階段2021至 2023 年先改善電力系統,第二階段2023到2025年裝設冷氣。

針對非都市土地甲乙丙丁種建築用地於86年依非都土地管制規則調降容積率至今,全國目前僅新北市跟宜蘭縣尚未恢復到原有容積率,因應時空發展及環境變遷,非都土地有檢討必要,建議市府重新檢討,恢復至86 年以前非都土地建築用地的容積率。侯友宜說,已責成工務、城鄉、地政及經發等局檢討以專案方式,配合國土計畫實施後對土地管制強度檢討辦理。

市議員白珮茹為新北市五大漁會抱屈,她說釣魚台距離最接近新北市,新北漁民也常到釣魚台海域捕魚,但日本宣示釣魚台主權更名後,政府軟弱的態度,將造成漁民生計的損失,有七成民眾盼蔡政府強烈回應,五成民眾要求政府護漁權不能軟弱,希望侯友宜也為漁民發聲。

原住民議員楊春妹、宋雨蓁則建議將新北市原住民敬老卡的發卡年齡下修到55歲,並延續過去台北縣就已經規劃推動的原住民完全中學,早日在新北市設立原住民完全中學。

市議員洪佳君、林金結、連斐璠、廖先翔、宋明宗、黃林玲玲、蔡健棠、黃永昌、鄭戴麗香等人則強烈要求市府在明年全國運動會前,成立新北市府體育局,提升新北市的體育成績與風氣。跆拳國手出身的洪佳君則象徵性地捐贈三面奧運獎牌給侯友宜,侯友宜應允會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