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過並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港版國安法》後,我駐港機構陸委會香港辦事處(駐地名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光華文化中心等單位人員和在港台人是否會面臨風險?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天表示,「從中共一向不文明的作風來看,有可能出現李明哲第二」,但駐港機構不會主動撤館,除非有外加因素,將會「堅守到最後一刻」,已備妥應變計畫。

邱垂正指出,若國人批判中共或曾支持香港「反送中」者都屬於高風險族群,昨天已有370位香港民眾因違反《港版國安法》遭拘捕,其中還包括新聞從業人員,陸委會嚴重譴責這種濫捕行為。他建議國人非必要,應避免過境、前往香港、澳門或中國。至於是否對此發布警示,邱垂正進一步說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之故,我方已對香港發布最高層級的旅遊警示,未來也會不斷透過說明,勸導國人赴港需審慎評估,若國人在香港出現問題,可撥打香港辦事處緊急電話求助。

至於現在香港運作的台灣駐港機構人員,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光華文化中心等,是否也可能遭遇危險?因為中共多次指稱台灣介入香港事務,邱垂正則強調,這幾年台港受兩岸關係影響,出現不少具針對性的波折,包括港府遲遲不核發我香港辦事處處長的工作簽證等,但他重申,「我方關心但從未介入香港事務。」辦事處在港運作一切符合規範,從未逾越分際,希望港府不要做「損人不利己」的事,而是應務實維護兩岸人民的權益和福祉,期望台港雙方能有良性互動。

邱垂正說,「我們不會主動撤館,除非是外加因素。」駐港機構會留守到最後一刻,確保在港國人的安全,維護港人的權益到最後一分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