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昨天揭牌後正式營運,共有20線諮詢專線,提供港人、港資來台的諮詢服務。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今(2)日指出,該辦公室一天就接獲了超過180通的電話,內容包括申請投資移民、開放入境資格及來台就業等,也有涉及港澳條例第18條尋求援助的對象來電,除了在台港人外,也有人遠從香港打來。

「台港交流服務辦公室」隸屬於台港策進會,後者係由陸委會輔導成立,是為了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以及港資來台提供諮詢與協處服務,另外,也針對符合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提供必要的人道援助。

邱垂正說,政府會密切觀察中共跟港府,對於「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執行情況、影響幅度,是否讓港人因此感到危機,增加來台的需求。但政府也會在兼顧國安考量和整體資源、量能的情況下,依據相關法律及人道原則提供必要的協助。

至於各類港人諮詢內容的比例,以及符合港澳條例第18條資格者的審核過程、內容和來台人數,陸委會將不會透露。邱垂正指出,這是基於國安、個人隱私及對人權的保護,「我們會加以維護,確保人權方面能夠得到保障。」而將來對於港人申請在台居留,除了人道援助外,也會做好國安背景的查核,由相關民團提供資訊判斷,跨部會共同審酌後,再上報行政院專案處理,是否核准申請,過程相當嚴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