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最新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病毒會令受感染的人體細胞長出觸手狀的「絲狀偽足」,使感染速度增快,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比較厲害的病毒感染大多是這個模式,對整體臨床來說,還是會比較關切造成多大重症、多感染器官的議題。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團隊的最新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病毒會令受感染的人體細胞長出觸手狀的「絲狀偽足」,病毒會先感染第一顆健康細胞,使其變成「殭屍細胞」,之後這顆殭屍細胞會長出類似觸手的「絲狀偽足」,透過長滿病毒顆粒的「絲狀偽足」接觸其他健康細胞,再將毒液注入其中,加快感染速度,此研究結果於26日刊登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細胞》上。

對此,張上淳表示,本來受病毒感染的細胞,會在細胞裡面複製繁殖,並破壞細胞,再把病毒顆粒顆粒釋放出來,進而感染周邊的細胞,張上淳強調,比較厲害的病毒都是這種感染模式。

張上淳表示,整體對臨床而言,會比較關切的還是會造成多大比例的重症,多大比例會導致多器官感染、衰竭等議題,所以臨床端更重要的是掌握是否有適當的藥物可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