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宇又是東方文化中最重要的信仰及生活重心,來到古都台南,怎麼能不到廟宇走走?台南做為全國廟宇數量最多城市,廟儼然成為與人生每一階段緊密相連的一部分。為了讓遊客能在遊覽時更理解廟宇的歷史與意義,台南觀旅局推出了「台南廟宇藝術導覽網」,希望以廟宇旅行為切入點,讓旅人除了看熱鬧之外,也能夠看懂一點門道。在炎熱夏天,更是一種免出門就能線上「神遊」的旅行方式。

台南的知名廟宇甚多,如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每逢正月初九玉皇大帝生日,許多台南人就會前去拜拜,長長的人龍一路排至外頭。天公廟建於1854年,廟本身就是古蹟,廟內也保留許多珍貴文物,如府城三大名匾中的一字匾,表達出先人對上天的崇敬。

觀光客經常造訪的五妃廟有一段淒美傳說,相傳施琅攻進台灣時明寧靖王朱術桂決定殉國,5位妃子得知後相繼上吊,最後朱術桂埋葬5位妃子後跟著自殺身亡。現在五妃廟已經是知名景點,旁邊的豆腐冰更是觀光客必訪之處。

台南市先前曾推過「廟宇藝術散步地圖」,但因為紙本地圖可以承載的訊息與故事有限,觀旅局推出台南廟宇藝術導覽網,攜手國寶大師與在地團隊打造台南廟宇藝術導覽平台,希望來旅客可以多一種旅遊台南的角度,將廟宇藝術列入遊程的口袋名單內。

市府邀請到國寶級的彩繪匠師潘岳雄老師擔任彩繪藝品的顧問,讓過去口傳的廟宇彩繪故事,用現代的導覽平台介紹給各位旅客,希望這個導覽系統像是一個在旅行中一起走進廟裡的在地好友,說明藝品背後值得欣賞的典故。

為了適合在旅行中觀看,使用了RWD技術提高手機瀏覽的便利性,並利用LBS技術推薦附近的廟宇,並結合廟宇位址的導引,讓旅人可以像是租借了一台隨身的導覽機,在親臨現場參觀藝品的同時,一邊對照導覽平台上的藝品說明,增加廟宇之旅的深度與遊覽體驗。

觀旅局說,目前台南廟宇藝術導覽網完成21間廟宇共計150筆藝品介紹,但得天獨厚台南擁有一千間以上的廟宇,可以傳述的藝品與匠師的故事不計其數,所以這只是一個開始,他們將持續拜訪廟宇並製作導覽內容,還有廟宇週邊值得一覽的古蹟景點與美食,讓一場台南的廟宇藝術之旅,能夠更豐富且有深度。

國寶級廟宇彩繪匠師潘岳雄老師也加入導覽網籌備中。   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