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與索馬利蘭共和國以「台灣代表處」及「索馬利蘭代表處」的名稱互設官方機構,雙方將秉持互惠互利的精神,在漁業、農業、能源、礦業、衛生、教育及資通訊等領域進行合作。不過,中國媒體「觀察者網」以「半斤和八兩想建交?」為題報導,諷刺索馬利蘭實際上和台灣地區的民進黨當局同為國際社會邊緣人,兩者在國際上處境都顯得十分尷尬,可謂是半斤八兩。而中媒「環球網」則以「剛剛,台當局宣佈『重大外交進展』,呵呵」為題,引用網友的話批評,兩個不被承認的「國家」互相取暖、「無言笑死人」。

外交部吳釗燮1日代表政府宣布將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由於索國跟台灣也是國際孤兒,也非聯合國會員,吳釗燮說,索國是個獨立國家,目前已經8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在當地設立代表機構,但觀察者網報導稱,索馬利蘭其實並非是一個國家,其國家身分在國際上並不被其他國家以及聯合國所承認。面對這樣的尷尬現實,民進黨當局不僅沒有收斂,反而繼續刷存在感,聲稱將和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甚至開始炒作起雙方建交等話題。

該報導指出,索馬利蘭位於非洲東北部,歷史上被稱為英屬索馬利蘭,原是英國殖民地,後與義大利殖民地合併組成索馬里共和國。索馬里內戰後,索馬利蘭這一地區自行宣布獨立,與索馬里其他地區相比,社會較為和平穩定,但是始終不被其他國家以及聯合國所承認為國家。如此相比較,實際上和台灣地區的民進黨當局同為國際社會邊緣人,二者在國際上處境都顯得十分尷尬,可謂是半斤八兩。在這樣的現實情況面前,台灣一些政治人物仍然繼續刷存在感,試圖炒作這一所謂的外交突破。

環球網則以「剛剛,台當局宣佈『重大外交進展』,呵呵」為題稱,需要指出的是,索馬利蘭並非與中國大陸建交的索馬里聯邦共和國。索馬利蘭位於非洲之角索馬里的西北部,1991年索馬里內戰時宣布獨立,但並未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按照一些台媒的說法,索馬利蘭與台灣一樣,都不被國際承認,同為國際社會邊緣人。

該報導還引述網友在臉書留言譏諷:「這次台灣又要花多少錢啊!」、「第一次聽到這個國家,好像不被承認吧,這樣也那麼高興嗎?」、「索馬利蘭又不是一個國家,只是來要錢而已,有什麼好炫耀的」、「兩個不被承認的『國家』互相取暖」、「無言笑死人」還有網友批評說:「這也叫外交突破!是在耍寶!根本是濫竽充數,還再愚民!索馬利蘭,這海盜之國非洲之角沒有任何國家承認(外交困境比台灣更慘是0邦交國)目前正面臨索馬里分離以來最嚴重通貨膨脹,台灣是否要金援幫助該國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