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今正式實施第1天,仍有為數不少民眾於香港各地遊行抗爭,法條中明確訂出意圖分裂國家罪。1名香港攝影師「YKS至尊寶」發現,有名港男遭到警方隨機搜身,並搜出數面「中華民國國旗」,男子當場被警方逮捕。

《港區國安法》昨(30)日晚間11點生效,稍早已傳出1名男子因持「香港獨立」的旗幟,在銅鑼灣遭到警方逮捕,另有1名女子同因展示港獨旗幟被捕。警方高舉的「港版國安法」紫旗顯示,一旦持有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等意圖的口號或橫額,有可能觸犯「港版國安法」,即持有港獨、台獨、藏獨等旗幟,都有可能被視為犯法。

香港攝影師「YKS至尊寶」今天走上街頭紀錄港人抗爭運動,發現在銅鑼灣的登龍街,數名鎮暴警察正截查一名男子,且在他的背包搜出數面中華民國國旗,最後他被依「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帶上車牌為「AM8963」的警車載走。

1名《法新社》記者泰勒(Jerome Taylor)則引述港警消息人士,推文指出,展示或擁有中華民國國旗,不會被視為違法,但若是「台灣獨立」旗幟就會被視為犯法。至於該名男子的後續,港警尚未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