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通過「港版國安法」,黃之鋒等4名核心成員宣布退出香港眾志。香港眾志下午則發聲明表示,將解散和停止一切會務,前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對此表示,會繼續堅守我家香港,直到他們把我從這片地上滅聲、抹殺。

黃之鋒昨(30日)下午在社群網站臉書發文表示,我現在宣佈辭任香港眾志秘書長,同時退出香港眾志,並會以個人身份踐行信念,只要香港人仍在,他們就得永遠懼怕我們、防範我們。

黃之鋒提到自創立眾志而來,團隊伙伴未曾離開政治風眼,大家未曾退卻跟我迎難以上,我實在心存感激。然而當國安惡法壓境、解放軍演示狙擊「斬首」,在香港從事民主反抗,憂心性命安危已不再是無稽之談。以十年起計的政治牢獄、送到白屋嚴刑銬問、乃至直接送中,誰也沒有辦法確定明天。 

針對黃之鋒解散眾志黨,香港主要大黨泛民派的民主黨職員葉東豪對此回應,黃之鋒不希望自己的後勤同事背負港版國安法的任何罪名,以個人名義參加社會運動,他所做出的行為是很有勇氣。

在香港眾志30日下午在臉書發文,上午突然得知該會秘書長黃之鋒、常委羅冠聰和敖卓軒,以及成員周庭,相繼自行宣布離任職務,並退出香港眾志。香港眾志表示,尊重各人的個人抉擇及意向,更感激他們過去幾年為眾志及香港民主抗爭所作的貢獻和付出,該會秘書處已按各人意願,即時撤銷黃之鋒、羅冠聰、敖卓軒及周庭之會籍。

另外經商議後,香港眾志認為將難以持續運作,深感必需化整為零。更提到應以更靈活的方式繼續投入抗爭,現宣佈即日起解散及停止一切會務,眾志成員將作為無數抗爭手足的一份子,各自投入本地運動的不同戰線,帶著在眾志的歷練,持續在極權壓迫下,尋求創造破局的可能。 

葉東豪也提到,未來社會運動模式更為趨向「兄弟獨自爬山,各自努力」,未來香港民運組織將轉向地下運作,而許多社會運動將會轉變成地下化,不再那麼明顯。但相信港人對於民主仍懷抱一絲期待,但未來是否保住民主就會端看社會的情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