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會將於今年10月改為公務機關,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日)召集朝野協商《農田水利法》草案,會中做成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收入免徵營業稅、農田水利會改制後其資產及負債均由國家概括承受等結論;不過因國民黨並未簽署協商結論,因此該案將在明天臨時會上演表決大戰。

立法院在2018年三讀修正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明定農田水利會於今年10月起改制為公務機關,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現任會長任期至2020年9月30日,會長任期屆滿由中央指派。民進黨團欲在臨時會推動農田水利法三讀,確保日後運作。

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協商,協商過程中大致順利,並做出多項決議,包含劃設農田水利事業區域若涉及原住民族地區,農委會需會商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並公告;主管機關得邀集專家學者、地方人士、實際耕作農民組成各地方農田水利事務諮議會等。
反消滅水利會自救會日前在桃園高鐵廣場成立。 圖:黃金春/提供(資料照片)

《農田水利法》經朝野協商後,大致得到共識、並未提及保留條文,時力、民眾黨、民進黨團也簽下協商結論,雖然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孔文吉等人皆到場討論,不過在國民黨團幹部未出席情況下,未簽署協商結論,據悉,若國民黨最後未簽署協商結論,農田水利法將於明天臨時會付諸投票表決、三讀通過。

農田水利法即將改制為公務機關,引發反彈,不滿政府強行改制水利會組織,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日前在桃園成立「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揚言將提出行政訴訟,要求釋憲、公投。面對外界質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午受訪時說,今天的協商非常順利,所有政黨都支持,預計明天就會順利通過,未來比較重要的是讓農田水利會服務更多農民,組織升格為公務機關後,發揮更大功能,相關配套措施也會盡快與17個水利會溝通。

對於民進黨明天要強行通過「農田水利法」,並逐條討論表決三讀,反消滅水利會自救會總會決議,明早9點集結立院大門,每個自救會將發動一百人參加,前往立院抗議執政黨強行改制,犧牲農民的權利。總會長黃金春表示,農田水利法三讀用意,主要的目的在奪財集權;農委會強調,在改制後可擴大灌區,但事實上農委會連現有的設備與水源都不清楚,根本就是假議題,是欺騙台灣百姓,他更擔心未來台灣農業灌溉系統將會全面癱瘓。 

 

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協商。   圖: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