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昨強硬通過《港區國安法》,引發國際注意,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天(1日)指出,國安法不只處理香港,更管到境外,「中共就是想營造寒蟬效應、搞境外白色恐怖,更是劍指台灣」;時力黨團則批評,該法堪稱是惡法中的惡法,前所未見。

徐永明指出,昨天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版國安法,習近平簽署後正式施行,等同宣告香港一國兩制徹底消失,而因應港版國安法通過,也讓香港眾志、香港民族陣線等社運組織為了避免被清算而宣布停止運作或解散,讓香港民主進入前所未有的寒冬。

徐永明說,條文中寫明非香港永久居民在香港以外地區「犯罪」者也適用,再加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連台灣聲援反送中、支持香港人,都可能被規範在內,「中共就是想營造寒蟬效應、搞境外白色恐怖,更是劍指台灣!」

徐永明提及,中國侵吞香港、台灣的野心已經展露無疑,連演都不想演,政府必須用更強勢的態度回應。另外香港民運組織化整為零,未來會更需要外界的奧援,即使政府已經對香港專案處理;他呼籲,港澳條例需要更細緻的規劃,應趁這次臨時會一併處理修法,透過建立制度對國安法通過做出反應。

時力黨團說,法案中訂立了四種罪責,分別是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從罪責條文當中可以很明顯看出來,那個50年不變的一國兩制早已不復存在。而這部法案還有一個更可怕的地方。

時力提及,條文第38條說,「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這代表就算你不是港人,只要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嘗試作出可能違反上述四項罪責的行為,例如主張顛覆、分離香港,甚至是主張中共主觀邏輯上認定是他們領土的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你就犯法了,「這部堪稱是惡法中的惡法,前所未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