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於治療武漢肺炎(COVID-19)的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開發藥廠美國吉利亞(Gilead)於6月29日宣布,該公司將從7月起販售瑞德西韋,一個典型療程的藥價是2,340美元(約新台幣6萬9661元),遭外界質疑價格過於昂貴。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表示,價格當然是考量的點之一,但最關心的還是是否能即時儲備適當藥物,目前已編列防疫特別預算並與相關廠商洽談中。

根據外媒《CNBC》報導,吉利亞將以每小瓶390美元(約新台幣1萬1610元)的價格,將瑞德西韋售給全球已開發國家政府,然而,瑞德西韋為期5天的療程價格竟高達3,120美元(約新台幣9萬2882元)、10天則要價5,720美元,遭美國消費者團體批評價格實在太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也對此發表看法,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任何一個新開發的藥品,開發的廠商怎麼定價、背後的成本怎麼估算當然是值得大家一起來討論的,例如先前的很好的C型肝炎病毒的藥物要價也相當高,造成各個國家會跟廠家協商到底怎樣售價才是合理的,張上淳指出,針對瑞德西韋的定價他個人暫無評論,還是要看該藥物的內容物為何。

指揮官陳時中則說,目前瑞德西韋這樣的藥物沒有規劃用健保來支付,會使用公務費用來支付,將編列在防疫特別預算裡面,當然也會關心價格,但最主要關心的還是是否能及時儲備適當藥物,目前已經編列預算正跟相關廠商進行洽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