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於昨日晚間生效,被視為是香港「一國兩制」的終結,香港民眾今 (1) 日為此上街抗議,但竟發生香港警察在未得指揮官指示下,舉起橡膠子彈槍指向人群。

今日正值香港主權移交23周年,港民以往都會發起七一遊行,不過今年遭香港警察以「限聚令」為由反對,但香港民眾為抗議「港版國安法」照常發起遊行。

臉書粉絲專頁「理大學生報編委會 hkpusu PressCom」在臉書發布最新動態,有人在時代廣場中庭內撒下上千張疑似警員資料的紙張,從影片中可見,在人來人往的空間內,許多紙張不斷從上落下;另外,也發生香港民眾因Sogo關門,導致被困在內的情形,但受困在內的港民仍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與「香港獨立,唯一出路」等口號。

理大學生報編委會 hkpusu PressCom表示,港民在高士威道與港警對質,有員警在沒有指揮官指示下,舉起橡膠子彈槍指向人群,另有警員在接收到指示後發射胡椒球,地上有多個胡椒球痕跡;防暴警察於利園山道向天發射胡椒球槍,疑似與先前有人在天台扔下東西有關。

理大學生報編委會 hkpusu PressCom指出,警方於駱克道及東角道拉起封鎖線,因在東角道拉起封鎖線,造成逾百人被困在銅鑼灣地帶底,於軒尼詩道的市民只能向東往維園方向前行,警方稍後驅散記者,稱要截查所有困於封鎖線內的市民。

有港警在沒有指揮官指示下,舉起橡膠子彈槍指向人群。   圖:翻攝自理大學生報編委會臉書

有港警在接收到指示後發射胡椒球。   圖:翻攝自理大學生報編委會臉書

香港民眾因Sogo關門,導致被困在內。   圖:翻攝自理大學生報編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