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日前強行闖入議場,為阻擋民進黨團攻下主席台,不僅用鐵鍊、椅子封鎖議場大門,還在門上釘上鋼釘,挨批「想致人於死」;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踢爆,衝突的過程中,有一位藍委專門偷拔綠委的眼鏡,強調這個行為對有近視的立委及其他人來說非常危險,若下次再犯,他就會公布姓名。

鄭運鵬透過臉書指出,各國國會的朝野肢體衝突難免都會發生,大家上網查都有。如果衝突激烈,一定會有受傷,大家都是國會議員,「衝突時應該多少會有一些心裏的分寸」。

他坦言,這是他第三任的立委任期,幸運的是,他的任期都是民進黨執政,但不幸的是他都擔任守方,所以他養成的原則是擔任「維和部隊」,只出手勸分開,不會出手打人,衝突場景都有媒體影片,大家可以去慢動作印證,和他發生過衝突的國民黨立委大概都知道他的做法。

鄭運鵬還透露,議事人員和保警有事先發現致命鋼釘,但因為不敢拆除立委架設的防禦工事,即使非常危險,他們只用保麗龍包起來標示;鄭運鵬到現場後認為太危險,才和幾個黨團立委拿油壓剪截斷鋼釘。

他表示,自己可以接受這個事件是新科委員經驗不足不知道危險在哪裡,不過,根據黨團討論當時衝突的資訊,他們懷疑有某藍委「專門趁亂拔走民進黨立委的眼鏡」,立委郭國文就是受害者之一。鄭運鵬說,有幾位立委的近視非常深,在衝突時眼前突然一片模糊,對當事人和其他人來說都是非常危險的。

鄭運鵬事後又重播新聞影片,發現那位藍委也從後方偷拔其他立委的眼鏡,「顯然是故意的行為」。他說,這次就不透露姓名,但是請大家自重,議事衝突要保護自己,但是絕對不要刻意傷害別人,「下次再做這種危險動作,我就公布姓名」。

綠委29日上午11時攻入立法院,與藍營發生衝突。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