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別以為跟台灣不相關,也別以為人在台灣就沒事。臉書「Wecare高雄」指出,港版國安法的效力範圍只有兩個地方:香港,跟不是香港的地方(也就是全世界),引起網友一陣譁然,直呼「這輩子都不去香港了」!

這部中國剛剛公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共有6個章節、66條文,其中在第6節的「效力範圍」部分,第38條寫明「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的犯罪的,適用本法」。

「Wecare高雄」表示,光是這1條文,管你是不是香港人,在不在香港,只要說你違反國安法就是犯罪。

不僅如此,國際法學者宋承恩也在臉書指出,如果在台灣主張港獨台獨,也可能構成中國口中的「犯罪」。因為根據港版《國安法》第20條的「分裂國家罪」條文,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任何部分」,從中國的觀點來看,當然包括台灣,只要是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把香港特別行政區或其他任何部分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的行為,「即屬犯罪」。

宋承恩在臉書表示,台灣人在台灣主張港獨,構成港版《國安法》下的分裂國家罪;而台灣人在台灣主張台獨,應該不構成所謂的分裂國家罪,但如果在主張台獨的過程中評論港版《國安法》,還是有可能被視為犯罪。

「Wecare高雄」提醒,只要中國共產黨認定你犯了港版《國安法》裡的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都會被用香港國安法處理掉。

網友議論紛紛,有人直呼「不只全世界,全宇宙都在國安法守備範圍內啊」!M網友痛罵「太扯了!一個自己定的法,管理全世界!聯合國是瞎了嗎」?更多網友表示「這輩子都不去香港了」、「我家這輩子都不會去香港和中國,也不會在那轉機,誰知道他們會用什麼理由抓我們」、「以後連轉機地都要特別注意」、「台派這輩子都不要到港澳,即便是轉機,李明哲是你的榜樣,老虎椅等在那邊要綁台灣人了」!

港版《國安法》共有6個章節、66條文,執法範圍卻涵蓋全世界。   圖:翻攝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