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產動畫《菲夢少女2》,近期遭中國網友向廣播電視局檢舉,指該動畫女性角色頭髮染成五顏六色,穿得花里胡哨的還在舞台上表演換裝,「價值觀倡導有問題」,未料,中國湖南省廣電局竟真因此理由,停播該動畫,進行內容更動。

根據湖南省廣播電視局網站投訴公告,有名粟姓網友舉報,指出湖南衛視金鷹卡通頻道在18時左右播出的動畫《菲夢少女2》,「價值導向有問題」,更稱「不應該提倡把頭髮染成五顏六色,穿得花里胡哨的還在舞台上表演換裝」。

對此,《菲夢少女2》的製作公司「湖南廣電錶示製作公司」回應,這是為了提高角色辨識度,才將人物頭髮設計成不同顏色,並非提倡染髮

對此,湖南省廣電局回應,該片主要講述一群有音樂夢想的少女團結合作、歷經考驗、努力奮鬥、共同成長的故事,向觀眾傳達迎難而上、永不放棄、勇往直前的正能量,內容沒有導向方面問題。但由於該片動漫人物較多,為幫助觀眾快速分辨動漫角色,製作公司將人物頭髮設計成不同顏色以提高角色辨識度,並非提倡染髮。

然而,湖南省廣電局最終竟仍將此動畫下架,並稱同時由於該片有音樂舞台表演環節,所以出現有日常服裝和舞台服裝的切換場景,忽略了動畫片對未成年人潛移默化的影響,未在情節細節上做仔細推敲。因此在第一時間停播,並對出現的問題進行了改變,還強調將會督促該卡通頻道,加強節目把關能力,播出更多貼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適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發展的優質內容。

此決定讓許多中國網友在微博嘲諷,「哪有小動物會說話的啊,全都不準播」、「這種舉報都能成功,真的完了」、「那喜羊羊與灰太郎還能看嗎」、「以後就不要說中國教育扼殺了孩子的想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