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7月颱風季節,受到西南風沉降影響,全台持續高溫,中央氣象局發布高溫警報,今(1日)中午前後,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雲林縣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而花蓮縣縱谷,彰化縣、台東縣,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民眾注意,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或勞動。

氣象局指出,今、明2天鋒面接近,加上西南風影響,台灣中南部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等地,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金門及馬祖易有局部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在1日上午清晨,一度霧鎖金門,能見度不足200公尺,請用路人注意安全。

此外,氣象局也發布海上強風特報,台灣北部海面、台灣東北部海面、台灣東南部海面及台灣海峽北部平均風力可達6級,雷雨區最大陣風8至9級,海上作業船隻千萬要留意。此外,今日北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陸地,也易有8至9級強陣風,海邊活動也請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