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近期升勢強強滾!在出口商月底拋匯以及外資持續匯入下,30日新台幣兌美元早盤一度大漲1.99角,最高站上29.426元,改寫波段新高。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美元,新台幣進入關鍵轉捩點!」甚至還預言「美元走向弱勢,新台幣變成超強貨幣」,將可能帶給台灣3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新變化,謝金河高喊「這是我們的大時代!」

謝金河在臉書PO文表示,這次疫情撞擊全球經濟,很多專家像魯比尼,吉姆.羅傑斯等經常都有非常驚忡的言論,耶魯大學教授羅契(Stephen Roach)在CNBC接受訪問時表示,未來一至兩年內,美元會暴跌35%,引發全世界熱烈討論,大家都問美元盛世的時代結束了?

謝金河分析,這次疫情來襲,最恐懼的一刻,美元指數一度暴衝到102.992,新興市場貨幣全都暴跌。這次美元指數回落到97左右,全球經濟也鬆了一口氣。從技術面來看,美元短線進入空頭排列,也出現死亡交叉,這是很明顯的美元弱勢訊號,如果美元要再跌35%,大約回到70左右,這當中可能要有幾個變數,一是美國經濟出現崩潰式的跌勢,或是地球上,出現一個比美國更強大的國家,且這個國家發行的貨幣可以取代美元。

謝金河進一步指出,到目前為止,人民幣還不能自由流通兑換,距離這個目標仍遠。也就是說,美元可能弱勢,但美方不至崩潰,眼前94.65的關卡如果沒有跌破,還不能一廂情願認定美元崩盤。

謝金河最後預言,美元走向弱勢,新台幣變成超強貨幣,他提到這兩天台幣逼近29.5元,而在過去30年,新台幣最長的軌道大約在30到35之間,他認為未來5年,10年,也許新台幣會進入20到30的大區間,新台幣超強走勢,可能帶給台灣卅年以來前所未有的新變化,讓他直說「這是我們的大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