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今(30日)上午通過《港版國安法》,並自公布日起實行,「一國兩制」正式破滅。國務院港澳辦稱,將全力支持配合做好法律實施相關工作;香港中聯辦則聲明,這部重要法律的實施,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完善。隨後,習近平也簽署第49號主席令,港版國安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對此,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指出,對於中國已通過港版國安法的消息非常憂心,強調這是「嚴重的一步」,並表示英方在看到完整的法案內容後,將會發表進一步聲明。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表示,對於中方這項決定「感到遺憾」,強烈反對(deplore)中方有關決定,「這項法律有可能嚴重損害香港的高度自治,並對司法獨立和法治產生不利影響」。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則稱,歐盟正與國際夥伴商討如何應對。

新華社報導,今日上午人大常委會舉行第二十次閉幕會議,經表決全票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增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國性法律的決定》,決定將《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明確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佈實施。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布聲明指出,將堅決擁護港版國安法,港澳辦將全力支持配合做好法律實施相關工作,確保這一法律在香港特區執行到位。「對於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說,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於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國人來說,這部法律是保障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

香港中聯辦表示,這項重要法律的頒佈與實施,對「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來說,都是值得慶賀的事情。」聲明說,香港國安法堵住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制度漏洞,很好地體現了「一國」和「兩制」的統一、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的統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障香港市民合法權益的統一。這部重要法律的實施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完善,使「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進入了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