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常委會今(30)日以162票全票通過「港版國安法」,預計稍晚將公開具體條文,明天7月1日正式實施。由於明日適逢香港回歸中國23年,一國兩制在23年間逐步限縮至蕩然無存,民進黨立委范雲感慨,七一對香港人有特殊意義,中共將港版國安法選在七一生效,是非常狠毒的。

港版國安法傳出全票通過消息後,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以及相關成員羅冠聰、周庭、敖卓軒等人共同宣布退出眾志,眾志也在今日下午宣布即日起解散運作。

范雲認為,七一對香港人是有特殊意義的,七一遊行與集會代表的是一國兩制下,香港人可以擁有的僅存的被管理的自由,然而,中共將港版國安法選在七一生效,是非常狠毒的,很明白的跟香港人說,再來就是一國一制,中共要全面接收。

范雲認為,最荒唐的是,一個法案在今天上午通過,到目前為止只知道下午才可能公佈法案全文。而身為特首的林鄭月娥甚至在早上受訪時拒絕評論港版國安法,她直言,這就是一國一制的真面貌,並呼籲大家不要再對中共存有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