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今(30)日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不顧香港人民與國際社會的反對,通過港版國安法,中國的作為等於撕毁香港「一國兩制」與「中英聯合聲明」,不僅讓香港喪失了自由與法治,更讓世界感受到中共政權專制與蠻橫的一面。

顏若芳表示,民進黨和國際社會上關注此議題的人們一樣,對香港未來的人權法治及民主自由前景極為憂慮。中國政府在香港回歸時向港人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才經過23年,香港人卻連上街表達意見,都可能被中國政府冠上違反港版國安法的帽子。

顏若芳呼籲中共當局,切勿一意孤行,將人民視為仇寇;面對香港問題,最佳的策略是信守承諾,放棄專制作為,與香港人民展開對話。

顏若芳表示,「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明天將正式啟動,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個援港專責辦公室。未來,政府公布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會持續落實。民進黨也會持續透過「香港情勢因應小組」,強化民間與政府的對話機制。

顏若芳強調,台灣基於撐住香港民主自由以及人權法治的基本立場,政府將持續協助港人,提供必要的援助,做爭取民主自由的香港朋友最堅強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