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近日流傳幾段高中吉他社成發影片,學生在舞台上熱情演唱流行歌曲,但是主唱不僅沒有唱在音準上,吉他也沒有調音,表現嚴重失準,離譜的演出卻在網路上爆紅。

新北市某私立中學吉他社日前舉辦樂團成果發表,他們表演的曲目包含日本搖滾天團ONE OK ROCK的《Wherever you are》、茄子蛋的《浪流連》。在演出的過程中,主唱一度忘詞,沒有對到拍、走音,吉他也失去音準,整團被戲稱為「NOT OK ROCK」。更有網友將剪接學生表演與原唱的影片,形成強烈對比,在網路上瘋傳。

PTT網友看了紛紛表示,「在舞台上練團耶」、「2020 大團誕生」、「人家專心彈吉他當然唱的比較差」、「高嘉瑜妳有徒弟了」、「請問這原本是哪首歌?」、「真的是用音樂在戰鬥」、「真的有聚在一起練過嗎?」

《新頭殼》記者採訪幾名他校的社團指導老師,教吉他的王姓老師認為,私校風氣與前幾志願的明星高中很不一樣,例如明星高中4點放學後,可以自行安排課後時間;私立學校的學生下課後,還要參加學校的晚自習,照私立高中的校風,能辦成果發表其實是很不錯的。

另一名許姓老師則表示,很多知名樂團都會收到粉絲的Cover影片,不論好壞,他們都會給予鼓勵,「這是因為他們是音樂的推廣者,而不是一個扼殺者。」

聖地搖滾音樂工作室創辦人、36段迴旋踢鼓手賴濬銘說,吉他社的學生不只要彈吉他、唱歌,他們還要負責跟廠商接洽、跟各校打公關、募款等等,甚至可能與家人發生衝突,一個17、18歲的高中生,要忙這些事,就是在學習這些專業領域。

賴濬銘也點出學生社團常見的現象,他發現熱音社、吉他社學生花很多的時間在與他校社團「打公關」,這種社交文化已經深根蒂固,怕與音樂的練習有本末倒置的情況,一時之間要改變也很困難;另外,辦一場成發大約要花10萬元左右,其中學生花很大的心力在租借場地——如果學生可以在校內、活動中心等等,去做能力所及的事情也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兩位老師也提及,學生會因為擔心表演出錯,刻意選擇比較簡單的歌曲。然而,實際演出的時候狀況百出,即使是最簡單的歌曲也有可能出錯,不如勇於嘗試,去挑戰自己,才有進步的機會,希望學生不要妄自菲薄。

賴濬銘認為,學生社團的發展大受台灣教育文化影響,事實上,高中生一學期的社團課程只有6次左右,再加上學生下課後可能要去補習、晚自習。學校不是為了建造更多工人,而是要幫助學生多元發展,有更多空間去接觸自己想學的事。

他坦言,身為一個音樂教育者,他願意提供學生更多演出機會,幫助他們累積實戰經驗,這也是他成立工作室的目的,他還大方邀請該校吉他社來工作室表演。

網友聽完表演的反應。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