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疫情爆發,中美兩國間的紛爭不斷,先前有外媒報導指出,中國將以限制稀土出口,作為在中美貿易戰中的報復手段。美國諮詢機構地平線公司(Horizon Advisory)的報告中指出,中國在稀土上的產量,於全球體系中佔很高的的地位,中國多年來都在補貼稀土產業,未來可能會對美國構成威脅。

稀土是一種製造高科技產品的原料,包括螢幕、高科技武器和電動車等,根據地平線公司的報告,2015年至2018年間,內蒙古自治區平均每年對稀土產業補貼高達1.75億美元,但2015年稀土業的獲利卻僅有1.7億美元。地平線公司創辦人皮卡西克(Nathan Picarsic)表示,中國認為稀土在地緣政治上的價值,遠超越商業價值,中方可能會利用自己在稀土上的優勢,作為對抗美國的利器。

對此,美國國防部也盼透過強化國內稀土供應鏈,確保稀土來源的充足。美方宣布,將在唯一的稀土礦區加州帕斯山,開發加工設施,並計劃在德州設立一座新加工廠,且會投入更多資金。參議院能源與天然資源委員會主席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表示,若中國決定停止對美國供應稀土及其他關鍵的礦產品,美國應對中國祭出懲罰。